1.香远益清,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爱莲说》)

(一)默写(16分)
1.香远益清,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爱莲说》)
2.              ,今日又南冠。(夏完淳《别云间》)
3.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              。(孟子《鱼我所欲也》)
4.              ,芳草萋萋鹦鹉洲。(崔颢《黄鹤楼》)
5.请用李白《行路难》中的诗句,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加油鼓劲:              ,              。
 
(二)阅读下面古诗文,完成第 6-9 题(12分)
【甲】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乙】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节选)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 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 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6.甲诗的作者是          ,乙文选自《          》。(2分)
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3分)
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8.下列理解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甲诗前两句作者哀叹自己身世坎坷,自怨自艾。
B.甲诗表现诗人誓死如归的高风亮节和英雄气概。
C.乙文作者开门见山提出本文观点“生于忧患”。
D.甲诗与乙文同样都是作者用以抒发心志的作品。
9.乙文列举了六位名人的事例,这六人的共同特点是                                          ,作者列举事例的目的是                                          。(4分)
一、文言文(40分)
(一)默写(16分)
1.亭亭净植  2.三年羁旅客  3.所恶有甚于死者  4.晴川历历汉阳树  5.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二)阅读下面古诗文,完成第6—9题(12分)
6.文天祥  《孟子》
7.必定先使他内心痛苦,使他筋骨劳累
8.B
9.他们在担当大任之前,都曾饱经忧患,经历过坎坷艰难的人生    引出论述并论证“生于忧患”的观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