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①奏捕蝗 开元四年,山东大蝗,民祭且拜,坐视食苗不敢捕。崇奏捕蝗:“请夜设火,坎其旁

(三)阅读下文,完成第 10—13 题(12分)
奏捕蝗
开元四年,山东大蝗,民祭且拜,坐视食苗不敢捕。崇奏捕蝗:“请夜设火,坎其旁, 且焚且瘞,蝗乃可尽。古有讨除不胜者,特人不用命耳。”乃出御史为捕蝗使,分道杀蝗。汴州刺史倪若水上言:“除天灾者当以德,昔刘聪除蝗不克而害愈甚。”拒御史不应命。崇移书诮之曰:“聪伪主,德不胜妖,今妖不胜德。古者良守,蝗避其境,谓修德可免,彼将无德致然乎?今坐视食苗,忍而不救,因以无年,刺史其谓何?”若水惧,乃纵捕,得蝗十四万石。
[注释]①崇:宰相姚崇。②瘞:yì,埋。③特人不用命:只因为人们没有尽力。④移书:传递文书。诮:qiào,讥讽。⑤无年:荒年。 
10.解释文中的加点词。(4分)
(1)蝗乃可尽(        )          (2)分道杀蝗(         )
11.文中画线句子“除天灾者当以德”的翻译,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消除天灾的人应当是品德高尚的人
B.消除天灾能够使自己功德高尚
C.消除天灾应当凭借德行
D.消除天灾是因为有德行
12.概括故事情节,在空格处填入恰当的内容:(4分)
崇奏捕蝗                                    倪若水纵捕
13.故事结尾倪若水“惧”是因为                                                   。(2分)
 
(三)阅读下文,完成第10—13题(12分)
10.(1)完,没有了  (2)路 
11. C
12.倪若水上言拒御史    崇移书诮倪
13.害怕被扣上“无德”的帽子;更担心因为自己的失职造成荒年,自己难辞其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