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①建立习惯的目标是用重复来改变大脑。可是大脑会抗拒改变,除非能够大方地给大脑一些回报。

(二)说明文阅读(共8分)
材料:①建立习惯的目标是用重复来改变大脑。可是大脑会抗拒改变,除非能够大方地给大脑一些回报。如果有回报,大脑会更愿意重复一件事。大脑对改变的反应就像不带转向助力装置的汽车一样,方向盘转了好几圈,车的反应却很小。每次重复产生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可是如果不断重复下去,这些微小的变化会给大脑带来巨大的改变。当重复某个行为一段时间后,大脑就能自动完成这个过程了。你快速做出决定时,即使你认为自己在主动思考,很可能还是习惯在起作用。
②人类的大脑很稳定,不易改变。付出很少的努力就能做正确的事情,对许多人来 说可望而不可即,因为他们只能看到这种稳定性的阴暗面—大脑如何强迫他们吃垃圾食品、看电视、抽烟和咬指甲。糟糕的是,这是大脑里比较顽固的部分,它会识别并重复同一模式,直到接收到不同的新指令。它的名字叫作基底神经节。大脑的另一个区域前额皮层则相当聪明。它是个可以理解长远利益和结果的管理者。心理学家大卫•诺维尔博士总结了前额皮层和大脑其他部分的区别:前额皮层以外的其他所有部分决定“是什么”,而前额皮层主要决定“想要什么”,比如抵抗巧克力蛋糕的诱惑,想学外语,希望身体健康,希望能写一本书,等等。它是大脑的意识部分,让大脑的其他部分喜欢上前额皮层想要的东西,就可以建立健康的新习惯。因此,坏习惯有多可怕,好习惯就有多神奇。一旦养成健康的新习惯,一切都会变得轻松起来。每天早上自动起床,吃一顿健康的早餐,然后愉快地去学习工作,而不是和大脑持久地战斗。
材料二

 

材料三:①当人有动力时,做事很容易,也不需要太多意志力,但动力很难按需培养。当你累了,生病了,感觉“不在状态"或只想做一些更好玩的事情时,动力还在吗? 当缺乏动力时,意志力的消耗量就会猛涨。意志力消耗量较高时,就难以长期维持一个行为并将其培养成习惯。只有在精力充沛、思维模式健康而且没有受到强烈诱惑时,才能依靠动力成功。可该行动的时候,条件似乎远没有那么有利,人们就会决定“明天再做吧"。而当一种行为成为一个习惯,你会变得没有刚开始时那么情绪高涨,甚至觉得有些无聊。杰里米•迪安在《习惯:改变命运的关键力量》中指出:人们进行习惯行为时 是不带有情绪的。重复不会让人兴奋起来,反而会让人趋于平静。因此,靠动力来培养习惯时反而会帮倒忙。刚开始做一件事的兴奋在最初会有很大帮助,可是等到这股劲头渐渐消失,它又会成为强大的敌人,并将意志力储备很快消耗光。
②和动力不一样,意志力可以像肌肉一样得到强化。自控力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罗伊·鲍迈斯特发现:和没有进行健身的学生相比,那些花两周时间磨炼意志力以改善体形的学生''在随后的自控力测试中有显著的进步"。另一项研究发现:两个月的有氧运动训练为其他不相关领域内需要自控力的活动带来了进步。这些研究表明,我们能通过强化意志力来提髙自己的表现。
③美国青年斯蒂芬•盖斯是个天生的懒虫。为了改变这一点,他开始研究各种习惯养成策略。最开始他计划做30分钟俯卧撑,发现根本做不到。直到有一次,盖斯心想:管它呢,随便做1个也好啊。当他开始只做1个俯卧撑的时候,事情发生了变化。做完第一个,盖斯觉得状态还不错,就继续做第二个、第三个。一整年,他都只要求自己每天做1个俯卧撑。结果是,每次做起来自然不只1个。因为没有心理负担,反而强化了自己的意志力,盖斯发现做俯卧撑的习惯就这样坚持下来了。只想着做1个,就不受时间环境的限制,有时候睡不着,爬起来到地板上开始做俯卧撑。后来,盖斯如法炮制,在阅读和写作领域,也同样使用这个方法。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并出版了畅销书《微习惯》。
16.下列各项内容与原文意思不符合的一项是(2分) (     )
A.建立习惯的目标是用重复来改变大脑,虽然大脑会抗拒改变,可是如果不断重复下去,这些微小的变化会给大脑带来巨大的改变。
B.我们在做一件事情时,往往需要做事的动力和意志力;动力很难按需培养,而意志力可以得到强化。
C.靠动力来培养习惯有时反而会帮倒忙,因为人们进行习惯行为时是不带有情绪的。
D.从大脑的角度看,改变习惯的两个关键机制是大脑中的基底神经节和前额皮层; 改变习惯的两个关键区域是重复和回报。
17.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2分) ( )
A文章采用逻辑顺序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与习惯相关的知识,希望我们能够建立一个健康的新习惯。
B.材料二运用列图表、举例子、作比较等说明方法,展示了意志力和动力之间的关系。
C.材料一中第②段画线句子“而前额皮层主要决定,想要什么,”中的“主要”一词删掉后不影响句子的原意。
D.材料三中举出美国青年斯蒂芬·盖斯的例子,说明了我们能通过强化意志力来提高自己的表现。
18.阅读下面的链接材料,结合对原文的理解,回答后面的问题。(4分)
链接材料:小强同学学习勤奋,特别是英语学习,总是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朗读课文,背诵知识点,但是英语成绩总不太理想。他的英语老师仔细了解后,发现小强读得多听得太少,导致英语成绩提升有障碍。
结合原文,为小强同学设想一个改变他英语读得多听得少的情况的方法,并分析它的可行性。
方法:                                                                                       
可行性:                                                                                      
16.D(根据文章内容,改变习惯的两个关键机制是重复和回报,改变习惯的两个关键区域是大脑中的基底神经节和前额皮层,因此D项错误)
17.B(A项,“文章采用逻辑顺序”错,且材料二是对意志力和动力关系的说明,不是“与习惯相 关的知识。 C项,“主要”作为限定词,删掉后改变了句子原意。D项,美国青年斯蒂芬•盖斯的例子说明 的是“通过减少心理负担,可以强化意志力,从而提高自己的表现。)
18.示例:方法:每天听5分钟英语小故事改变目前英语学习读多听少的习惯。(2分)
可行性:虽然只有5分钟,但通过日复一日的重复,微小的变化会给大脑带来巨大的改变,从而使意志力得到强化,我相信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改善小强同学英语学习的现状)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