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是“探究浮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索有关”的实验装置和实验过程中弹簧测力计挂着同一金属块的示数。 019年黑龙江省绥化市中考物理 (1)金属块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________N。

30.如图所示是“探究浮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索有关”的实验装置和实验过程中弹簧测力计挂着同一金属块的示数。
019年黑龙江省绥化市中考物理 
(1)金属块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________N。
(2)分析图丙、丁可知,浮力大小跟物体浸没在水中的深度________ (选填“有关”或“无关”)。
(3)分析________两图可知,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浮力大小跟液体密度有关。戊图中盐水的密度是________kg/m3。如果在实验中不小心使戊图中的金属块接触了容器底且与容器底有力的作用,此时测量出的盐水密度值将如何变化,并分析原因________________。
(4)实验中由于握着测力计的手臂易晃动,导致测力计示数不稳定,读数困难。请你写出一种改进措施________。
【答案】    (1). 2    (2). 无关    (3). 丁 戊(丙  戊)    (4). 1200    (5). 见解析    (6). 见解析
【解析】
【详解】(1)根据称重法测浮力,金属块在水中受到的浮力为:
F浮=GGC=4.8N﹣2.8N=2N;
(2)分析丙、丁两图,当金属都块浸没在水中后,金属块的深度不同,但测量力计示数相同,根据称重法测浮力:
F浮=GG
知,所受浮力的大小大小相同,故得出当金属块浸没在水中后,所受浮力大小跟物体浸没在水中的深度无关;
(3)比较图丁、戊,排开液体的体积相同,而排开液体的密度不同,两图中,测力计示不同,根据称重法,可知金属块受到的浮力不同,故由实验数据可得到的结论是: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浮力的大小与液体密度有关,金属块浸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
F浸水=2N①,
根据阿基米德原理有:
019年黑龙江省绥化市中考物理 ②,
由图甲戊知,金属块浸没在盐水中受到的浮力:
F浸盐水=4.8N﹣2.4N=2.4N③,
根据阿基米德原理有:
019年黑龙江省绥化市中考物理 ④,
由②④得:
019年黑龙江省绥化市中考物理 ⑤,
将①③代入⑤得:
019年黑龙江省绥化市中考物理 =1.2×103 kg/m3
,如果他在实验中不小心使E图中物体接触了容器底且与容器底有力的作用,则测力计示数变小,导致F浸盐水变小,根据称重法,故F浸盐水变大,根据
019年黑龙江省绥化市中考物理
知,测量的盐水密度值将偏大;
(4)实验中,由于握着测力计的手臂晃动,导致测力计示数不稳定,读数困难,可以将弹簧测力计固定在铁架台上,通过改变铁夹的高度来改变浸入水中的多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