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红岩》这部小说中,主人公江姐表现出怎样的性格特点?(3分)

四、根据你对文学名著的阅读,回答14~15题。(7分)
14.《红岩》这部小说中,主人公江姐表现出怎样的性格特点?(3分)
15.阿长和衍太太是《朝花夕拾》中两个很典型的妇女形象,请分别写出她们与“我”相关联的一件事情以及“我”对她们的态度。(4分)
14.【答案】①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②机敏警惕,稳重精细;③深沉坚强;④她身上还有母性的温柔。(3分)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名著内容的积累。从受尽酷刑仍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的意志是铁铸成的”一句,我们可以分析出她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另外,江姐是政治上成熟的共产党员。她稳重精细安详深沉坚强,处处表现出纯洁的党性和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贞。如她第一次出现在成岗家里,九表现出地下工作者机敏干练的特有风度。在去川北的路上,她看到挂在城头的丈夫的头颅,顿时热泪盈眶,禁不住要痛苦出声。但她以想到当时的处境和新的战斗任务很快就控制了悲痛的感情,更英勇的投入了新的战斗。作者细腻的写出了作为妻子的江姐所具有的丰富感情,写出了她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被捕后,她经受了更大的考验,深受同志们的爱戴。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庄严地实践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一人物是无产阶级真善美的化身。
15.【答案】示例:阿长给“我”买《山海经》,“我”对阿长这个劳动妇女从“不大佩服”到充满敬意(感激;歉疚;思念)。衍太太怂恿“我”偷母亲的东西变卖,并把这个谣言散播开来,“我”对衍太太这个庸俗的市井女人充满厌恶之情。(4分)
解析】考查能通过对人物形象的分析,理解作者的感情倾向,解答也要把握几个重点情节理解。长妈妈爱孩子,她虽然有许多缺点,但她是为孩子着想的。如给“我”买《山海经》的事件。衍太太却是一个十足的两面派,她经常在背后怂恿孩子们做坏事儿,事后又在人前做好人。如怂恿“我”偷母亲的东西、散播谣言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