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今年是鼠年,文学作品中不乏“鼠”这一形象。请从下面两个人物中任选一个,简述该回目中与其有关的主要故事情节。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读音都不同的一项是(    )(2分)
A.舟楫∕编辑    奴婢∕大有裨益    穷兵黩武∕买椟还珠
B.佛像∕仿佛    兴隆∕黑咕隆咚    一落千丈∕大大落落
C.嘌呤∕漂泊    椽子∕缘木求鱼    瘦骨嶙峋∕鳞次栉比
D.炮台∕泡菜    衍生∕结草衔环    崇山峻岭∕鬼鬼祟祟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2分)
A.浩劫    扶植    阻碍     分崩离析
B.恻隐    订书机  家具     默守成规
C.宣泄    震摄    妇孺     开源节流
D.坐落    挡箭牌  胆怯     萎缩不前
3.古诗文默写(8分)
(1)                         ,雪上空留马行处。(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2)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周敦颐《爱莲说》)
(3)鼠年元宵夜月圆之夜,千家万户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能外出,无数人因此不能团聚,我不由得用苏轼《水调歌头》中“                ,                ”默默祝愿不能相聚的人们。
(4)河南省物华天宝,地杰人灵,许多文人墨客、王侯将相都与此地有关。“                ,                。”(王湾《次北固山下》)抒发了诗人期望鸿雁传书向家乡洛阳传书以寄托思念的情感;“                ,                ”(诸葛亮《出师表》)交代了蜀汉丞相诸葛亮曾经以布衣之身在河南南阳耕种。
4.名著阅读。(任选一题作答)(4分)
(1)今年是鼠年,文学作品中不乏“鼠”这一形象。请从下面两个人物中任选一个,简述该回目中与其有关的主要故事情节。
①黄风怪(大战黄风怪《西游记》)
②白日鼠(智取生辰纲《水浒》)
(2)青年的成长会受到形形色色人的不同影响,请结合下面两部作品中主人公的成长经历,谈谈他们是如何受到身边人正能量影响的。
A.《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B.《童年》
5.在下面一段文字的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4分)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盛誉,礼仪在传统文化中占有突出的地位。当今世界各国社会制度不同,国情有异。礼俗、生活习惯不一样,所以①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外交实践中,我国的国家礼仪经过了扬弃、修正等变革,不断完善、成熟,建立了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礼仪制度。②                          ,学习礼仪文化知识,不仅体现的是自身的修养和素质,更重要的是在交流中展现我国国格,展现我国“礼仪之邦”文明友好的形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