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学史以明智,习古以鉴今,学习历史上的改革

5.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学史以明智,习古以鉴今,学习历史上的改革,走好当前的改革路。
材料一 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是“废井田,开阡陌”。“开阡陌、封建疆”就是把标志土地国的阡陌封疆去掉,废除奴隶制土地国有制,从法律上废除了井田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规定,生产粮食和布帛多的,可免除本人的劳役和赋税
——《中外历史改革》
(1)材料一反映的是哪一改革的措施?改革的措施有何作用?
材料二  土地改革的基本内容就是没收地主阶的土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这种改革,诚然是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一次最大、最彻底的改革。
——刘少奇《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材料三 明治维新使日本由一个封建落后国家逐渐变成一个封建色彩浓厚的近代资本主义国家。这来自于明治政府大刀阔斧、行之有效的改革,具体措施有“废除旧体制”、“发展新经济”、“倡导文明开化”等等。
——《日本史》
(4)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治政府“废除旧体制”、“发展新经济”、“倡导文明开化”的措施是: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技术,发展近代工业,向欧美学习,发展教育。
(1)读材料一,商鞅变法中的哪一措施最能体现他“不法古”,能促进新的封建经济发展?
(2)读材料二,刘少奇认为土地改革是“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一次最大、最彻底的改革”的依据是什么?
(4)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出明治政府“废除旧体制”、“发展新经济”、“倡导文明开化”的措施。
(4)分析这些古今中外的改革,你认为进行改革的关键点是什么?
答案】(1)商鞅变法;(1分)秦国的经济得到发展。(促进了秦国经济的发展)
(2)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阶级也被消灭;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了土地的主人。
(3)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技术,发展近代工业,(向欧美学习,发展教育。
(4)改革立足于时代需要,立足于发展生产。

解析】(1)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材料一反映的是商鞅变法的措施;战国时期秦国的秦孝公即位以后,决心图强改革,便下令招贤。商鞅自魏国入秦,并提出了废井田、重农桑、奖军功、实行统一度量和建立县制等一整套变法求新的发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为左庶长,在公元前356年和公元前350年,先后两次实行以“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为主要内容的变法。改革的措施的作用是:秦国的经济得到发展。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到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大陆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近3亿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到了7亿亩土地和大量的农具、牲畜和房屋等,还免除了每年向地主交纳约350亿千克粮食的地租,农民真正获得了解放。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阶级也被消灭;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了土地的主人,所以刘少奇认为土地改革是“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一次最大、最彻底的改革”。
(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技术,发展近代工业,向欧美学习,发展教育。
(4)根据材料及上述分析可知,进行改革的关键点是:改革应立足于时代需要,立足于发展生产经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