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三 (美国)仅1865年至1900年,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64万多种……为促进科学和实用技艺的普及

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占世界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

 

材料三 (美国)仅1865年至1900年,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64万多种……为促进科学和实用技艺的普及,对作家和发明家的著作和发明,在一定期限内给予专利权的保障……美国人第一次把专利权写入了宪法,用国家的根本大法来保护发明创造。
——摘自《大国崛起》解说词
材料四 科技方面,英国工业界满足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就,坐享其成的思想日趋严重……在新技术成果应用方面英国日趋落后。政府在科技投入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经费少,实验设备不足,管理混乱,科技人员地位低和待遇差成为普遍现象。
——《世界通史》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中的三幅图片,依次写出两次工业革命中的重大发明成果名称
(2)根据材料二,比较1870年与1913年英美两国在世界工业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说明美国经济地位发生了什么变化?结合材料三及所学知识,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3)根据材料四,概括导致英国经济地位衰落在科技方面的原因。
(4)从美英两国经济地位兴衰的对比中,你获得什么认识?
答案】(1)瓦特蒸汽机、火车机车、飞机。
(2)变化:美国工业生产总值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
原因:①美国重视和保护发明创造、鼓励创新。(或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重视并采用最新的技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②美国内战(南北战争)废除了奴隶制度,扫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大障碍,维护了国家的统一与稳定,为以后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3)英国满足现状,坐享其成,不重视技术创新和应用;科技投入少。
(4)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进步、技术创新是一个国家崛起并永葆竞争力的核心动力和不竭之源;要与时俱进,激励、保护发明创造;重视人才,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1)依据所学可知,图一是瓦特蒸汽机、图二是火车机车、图三是飞机。
(2)第一问依据材料图示可知,到1913年美国工业生产总值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
第二问依据所学可知,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重视并采用最新的技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美国内战(南北战争)废除了奴隶制度,扫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大障碍,维护了国家的统一与稳定,为以后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3)依据所学可知,英国满足现状,坐享其成,不重视技术创新和应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科技投入少。
(4)开放性题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进步、技术创新是一个国家崛起并永葆竞争力的核心动力和不竭之源;要与时俱进,激励、保护发明创造;重视人才,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