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近代以来,科技革命对工业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工业化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阅读以下材料:

7.近代以来,科技革命对工业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工业化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固然是开天辟地的,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得到空前的变革和发展,工业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带动了城市化。英国城市人口飞速增长,随之而来的还有英国城市环境的恶化……。(这个)“自由国度”的环境观念普遍歪曲甚至空白。中等阶层……不顾城市环境和大众的生存,盲目放肆地开发,贪婪地消耗着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源和人们宝贵的生命。
——汤艳梅《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城市环境观念及其影响》
材料三  (英国)政府陆续颁布了《控制公害法》《公共卫生法》《放射性物质法》等法律,并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出色的企业和政府机构还会被授予绿色奖章。
——新华网《三个“雾都”如何走出“霾伏”?》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850年后世界能源中煤炭消费比重不断加大的主要原因。1870年后石油消费比重不断加大,这一时期产生了哪些新的交通工具,它们的发明者各是谁?
(2)据材料二,概括19世纪的伦敦成为“雾都”的原因。
(3)据材料三,指出英国政府倾力治污给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哪些借鉴?
答案】(1)蒸汽机的发明与应用;汽车,卡尔·本茨﹔飞机,莱特兄弟
(2)工业化推动城市化带来的环境污染;环保观念缺乏(环境观念歪曲亦可);资产阶级盲目开发;消耗不可再生资源(答两点即可)
(3)依法治污(制定法律亦可);调整能源结构;培养环保意识;加强政府监管。(答两点即可)

解析】(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第一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成果是蒸汽机的发明与应用,它把人类带入蒸汽时代,蒸汽机使用的燃料是煤,故1850年后世界能源中煤炭消费比重不断加大。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1870年后石油消费比重不断加大,因为这一时期产生了汽车、飞机等新的交通工具。德国人卡尔•本茨1885年发明陆上交通工具汽车,1903年,美国人莱特兄弟制成的飞机试飞成功。
(2)依据材料二“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固然是开天辟地的,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得到空前的变革和发展,工业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带动了城市化。英国城市人口飞速增长,随之而来的还有英国城市环境的恶化…。(这个)‘自由国度’的环境观念普遍歪曲甚至空白。中等阶层…不顾城市环境和大众的生存,盲目放肆地开发,贪婪地消耗着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源和人们宝贵的生命”可知,19世纪的伦敦成为“雾都”的原因有:工业化推动城市化带来的环境污染;环保观念缺乏;资产阶级盲目开发,消耗不可再生资源等。
(3)依据材料三“(英国)政府陆续颁布了《控制公害法》《公共卫生法》《放射性物质法》等法律,并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出色的企业和政府机构还会被授予绿色奖章”可知,英国政府倾力治污给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的借鉴有:依法治污、调整能源结构、培养环保意识、加强政府监管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