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改革,是当前中国政府的最强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让我们一起探究古今中外的重大历史改革

4.改革,是当前中国政府的最强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让我们一起探究古今中外的重大历史改革,为中国的深化改革呐喊,为民族复兴梦助威。 观察图像,回答问题。

图1                                      图2                                       图3
(1)图1描绘了俄国被宣布“解放”的农民伏在地上亲吻主人脚面的情景。这种情景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2分)
(2)图2为“明治初期的小学”。该图反映了明治维新的哪项措施?(2分)该措施产生了什么重要影响?
(2分)
(3)图3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出现的什么现象?(2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2分)
答案】(1)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或1861年改革)使农民获得了“自由”,农民对此表示“感激”。(2分)
(2)措施:实行小学义务教育。(2分)(若答出“在文化教育上,采用欧美学制,设立新式学校”亦可)
影响:提高了国民素质,为日本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分)
(3)现象:劳动致富光荣。(2分)
原因:农村实行经济体制改革(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分)

解析】第(1)问,主要考查学生对1861年俄国农奴制改革的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解答本题的关键是准确理解材料,获取有效信息,结合材料中“俄国被宣布“解放”的农民”,依据已学知识可知,1861年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签署了废除农奴制的法令,规定:农奴在法律上是“自由人”,地主再也不许买卖农奴和干涉他们的生活,农奴在获得“解放”时,可以得到一块份地,农民对此表示“感激”。
第(2)问,主要考查明治维新的相关史实,依据所学知识可知,明治天皇政府实行了一系列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在社会生活方面,提倡“文明开化”,即向欧美学习,努力发展教育,普及初等教育;这一举措给日本带来的影响是:从整体上提高了国民素质,为日本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3)问,主要考查学生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准确理解与认识,结合图片,依据已学知识可知,图5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出现的“劳动致富光荣”,这一现象;结合材料里给的时间段“20世纪80年代”,结合所学可以知道,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农村在实行分田包产到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大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