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绿洲是新疆最大的绿洲农耕区和国内第四大灌溉农业区。在玛纳斯河冲积扇边缘有一条狭长的泉水溢出带,有“千泉”之称。

7.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玛纳斯绿洲是新疆最大的绿洲农耕区和国内第四大灌溉农业区。在玛纳斯河冲积扇边缘有一条狭长的泉水溢出带,有“千泉”之称。人们以这里湿地中的湖泊或洼地为库址,修建多个水库,形成了一个规模巨大的湿地水库群,它上接大河、下通灌区。下图为玛纳斯冲积扇及其玛纳斯河流域示意图。

 

简述人们建成巨大的湿地水库群对玛纳斯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有利影响。
答案】 
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抵御荒漠化对绿洲的威胁;有效地保护流域内生物的多样性;抵御洪涝、干旱灾害的威胁;绿洲小气候得以改善,温差变小,湿度增大;防止流域内土壤次生盐碱化;调节了灌溉用水,保证了供水水源,扩大人工灌溉绿洲的面积。(任答5点,每点2分)

解析
湿地是自然界中具有较高的生产力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调蓄洪水、美化环境、净化水中污染物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8.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8年8月,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虽然非洲猪瘟不感染人,但是对猪的致病性强,致死率高,发病范围广,引起了人们对养猪场的环境保护的关注。养猪场产生的猪粪是产生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1)简述养猪场粪便产生的主要环境问题。
(2)提出对猪场粪便的处理建议。
答案】(1)猪场粪便产生异味,污染大气;猪场粪便随意堆放占用土地;猪场粪便在雨水浸泡情况下会污染土壤和水体;猪场猪粪便易滋生蚊蝇,传播疾病,危害人体健康等。
(2)利用微生物技术和生物发酵工艺,将猪粪便制成复合有机肥,用作农田肥料;将猪粪便转入沼气池发酵,生产沼气,用作能源;采取措施对猪粪便进行杀菌消毒,减少病菌和蚊虫滋生;合理规划猪场粪便的堆放范围,远离水源地和农田等。

解析
本题主要以现实中存在的环境问题为背景,解答固体废弃物环境污染的后果和危害以及环境问题的解决措施和建议。
(1)猪场粪便作为固体废弃物主要从污染空气、占用耕地、污染水体、污染土壤、影响卫生和危害人体健康这些角度进行回答。猪场粪便产生异味,会污染大气;猪场粪便随意堆放占用土地;猪场粪便在雨水浸泡情况下会污染土壤和水体;猪场猪粪便易滋生蚊蝇,传播疾病,危害人体健康等。
(2)针对猪场粪便可以从废物合理利用角度,其作为肥料、能源;还必须进行合理规划管控,最大程度减少污染。利用微生物技术和生物发酵工艺,将猪粪便制成复合有机肥,用作农田肥料;将猪粪便转入沼气池发酵,生产沼气,用作能源;采取措施对猪粪便进行杀菌消毒,减少病菌和蚊虫滋生;合理规划猪场粪便的堆放范围,远离水源地和农田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