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淄博)2019年5月17日,我国中成功发射了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据此和图3,完成5~6题。

(2019·赤峰)我国古代人们通过观察太阳周年动,将地球绕太阳运动一周的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为“二十四节气”,用以指导农事活动。读下图完成2~5题。
 
2.赤峰市初中地理学科结业考试时(6月25日)地球运动到(  )
A.春分和清明之间             B.夏至和小暑之间
C.秋分和寒露之间             D.冬至和小寒之间
3.此时你正在作答地理试卷,而远在美国洛杉矶的小张正准备吃晚饭,产生这种时间差异的原因是(  )
A.地球自转         B.纬度位置       C.地球公转         D.海陆变迁
4.我国的谚语“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说明(  )
A.春分日白昼最长         B.春分日白昼最短
C.春分日昼夜平分         D.春分日过后白昼渐长
5.“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种瓜豆后插秧”描述的稻田耕作景象多发生在我国的(  )
A.北方地区      B.南方地区       C.西北地区     D.青藏地区
答案】2.B  3.A   4.C   5.B
(2019·北部湾)读上海市某小区二分二至日正午太阳光照示意图(图5),据所学知识完成14~15题。
 
14.甲楼位于乙楼的(  )
A.正东方     B.正南方     C.正西方     D.正北方
15.当太阳光线如③时,此时北半球正值(  )
A.春分       B.夏至       C.秋分        D.冬至
答案】14.B   15.B
(2019·淄博)2019年5月17日,我国中成功发射了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据此和图3,完成5~6题。
 
5.此时,地球运行在图中的位置是(  )
A.甲乙之间      B.乙丙之间       C.丙丁之间      D.丁甲之间
6.此时至北半球夏至日,小华在淄博,可见到的现象是(  )
A.收获小麦    B.播种小麦    C.收获玉米     D.收获柑橘
答案】5.D   6.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