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定西、酒泉、平凉)读图1太阳光照图示意图,可以看出北极圈内是极夜,南极圈内是极昼。据此,完成1~3题。

(2019.呼和浩特)18. 图10为公转轨道上地球在甲、乙两处的光照图(阴影部分为黑夜)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6 分)
 
(1)甲处的光照图中,地球自转方向为  (填“白昼”或“黑夜”)。
(2)甲处的光照图中,A点在B点的 方向。
(3)地球公转到甲处时,下列四城市中,白昼由长到短的排序为     。(填字母)
①合肥 ②堪培拉 ③摩尔曼斯克 ④石家庄
A①②③④ B②④③① C③①④② D③④①②
(4)在由甲处公转到乙处的过程中,悉尼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是 。到乙处
时,C点的日出时刻是 点。
答案】18. (6分)      (1)逆  白昼  (2)西南  (3)D  (4)变大(或变高) 8三简答题(2分)
(2019·大庆)读图,回答5~6题。
 
5.地球运行列公转轨道甲位置时,太阳直射的纬线是(    )
A.北回归线    B.南回归线    C.赤道    D.北极圈
6.地球从乙位置公转到丁位置,北半球昼长的变化情况是(    )
A.昼变长     B.昼变短     C.昼先变长,后变短       D.昼先变短,后变长
答案】5.A   6.D
(2019·连云港)1.如图为地球公转轨道示意图,当地球位于公转轨道甲处时,连云港正值(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答案】B
(2019·定西、酒泉、平凉)读图1太阳光照图示意图,可以看出北极圈内是极夜,南极圈内是极昼。据此,完成1~3题。
 
1.此时,定西市所处的季节是(  )
A.春季B.夏季C.秋季  D.冬季
2.下列现象中.与这个季节相符的是(  )
A.祁连山积雪一年中最少B.河西走廊玉米生长旺盛
C.黄河处于枯水期       D.内蒙古草原绿草如茵
3.图中四地昼夜等长的是(  )
A.①  B.②  C.③D.④
答案】1.D   2.C   3.C
(2019·菏泽)菏泽市地处北纬34°39′~35°52′、东经114°45′~116°25′,上海市住干北纬30°40′~31°53′、东经120°51′~122°12′。结合材料,完成11~12题。
11.有关菏泽市与上海市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菏泽市位于上海市的东北方向    ②菏泽市位于上海市的西北方向
③菏泽市和上海市都位于中纬度    ④菏泽市和上海市部位于低纬度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2.菏泽市和上海市均是7月份比1月份白昼长、气温高,主要影响因素是(  ) 
A.地球自转    B.地球公转    C.地形平坦    D.距海较远
答案】11.B   12.B
(2019·无锡)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在我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请结合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3~4题。
 
3.冬奥会期间地球位于公转轨道的(  )
A.③段       B.②段        C.④段      D.①段
4.此时北京的昼夜长短及变化情况是(  )
A.昼长于夜,昼变长夜变短            B.昼长于夜,昼变短夜变长
C.昼短于夜,昼变长夜变短            D.昼短于夜,昼变短夜变长
答案】3.D   4.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