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山柑极耐旱,为适温超旱生植物,分布在荒漠和半荒漠地带,不耐盐渍和潮湿,适宜在砂砾戈壁、山前洪积扇、低山阳坡

9.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农村固体废弃物是农民在农村的日常生活、农业生产和乡镇企业的生产中所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尚未丧失原有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液态物质,及城市向农村所转移的固体废弃物。据调查,我国农村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就高达2.8亿吨。而目前我国农村固体废弃物的主要处理方法为随意堆放和焚烧,基本没有采用无害化处理。
分析我国农村固体废弃物的主要来源及其处置不当而产生的危害。
答案
主要来源:农村生活垃圾,如塑料袋、婴幼儿尿不湿等一次性用品;农业种植使用的塑料薄膜;饲养禽畜等产生的粪便或死禽畜;农村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乡镇企业生产排放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城市向农村转移的大量废旧电子垃圾等。
产生的危害:不合理堆放占用大量土地;固体废弃物有毒成分进入土壤,污染土壤和改变土壤成分或结构;随地表径流进入河湖,污染水源;固体废弃物中的粉尘颗粒等随风飞扬造成大气污染;废旧电子产品因处理不当造成重金属污染;破坏自然环境,影响生物多样性等。

解析
我国农村固体废弃物的主要来源有日常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垃圾、工业生产垃圾,以及城市向农村所转移的固体废弃物。危害可从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对水环境的影响、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对生物的影响等方面分析。

 

10.(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刺山柑极耐旱,为适温超旱生植物,分布在荒漠和半荒漠地带,不耐盐渍和潮湿,适宜在砂砾戈壁、山前洪积扇、低山阳坡、风蚀沙地上生长。刺山柑在干热条件下可发育成大片密集的灌丛,能有效防止土壤风蚀,在沙源丰富的地区,可以积聚沙土、保持水分。

 

简析刺山柑在防治荒漠化过程中的作用。
答案】保护地表土壤,减少土壤风蚀;可以积聚沙土;减少阳光对地表的直射,减少水分蒸发,保持水分;增加土壤肥力(增加土壤有机质);通过保水、保士,增加地表植被。
解析
本题考查生态环境保护知识。荒漠化的发生与干旱、地表物质缺水、松散,风力侵蚀有关,刺山柑在干热条件下可发育成大片密集的灌丛,能有效防止土壤风蚀,在沙源丰富的地区,可以积聚沙土、保持水分,利于减少荒漠化。
荒漠化的发生与干旱、地表物质缺水、松散,风力侵蚀有关,刺山柑在干热条件下可发育成大片密集的灌丛,保护地表土壤,能有效防止土壤风蚀,能有效防止荒漠化;在沙源丰富的地区,可以积聚沙土的作用,减少土壤的流失;植被覆盖率提升,也减少阳光对地表的直射,减少水分蒸发,利于保持土壤水分;枯枝落叶也可增加土壤肥力(增加土壤有机质);通过保水、保士,增加地表植被,提高植被覆盖率,利于减少荒漠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