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9全国卷Ⅲ,42,10分]越后妻有地区位于日本本州岛中北部,冬季多大雪。由于地处偏远,该地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1.[2019全国卷Ⅲ,42,10分]越后妻有地区位于日本本州岛中北部,冬季多大雪。由于地处偏远,该地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大都市,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乡村日渐衰败。为改变这一状况,该地区于2000年开始举办“大地艺术祭”活动。该活动以弃耕的农田、闲置的农舍和校舍以及山地为舞台,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当地传统文化。该活动使越后妻有地区逐渐成为日本知名的旅游地。下图为永久保留的“大地艺术祭”经典作品——《梯田》。

 

指出越后妻有地区举办“大地艺术祭”活动的旅游价值,并说明能够永久保留在田野上的艺术作品的特点。
1.【解析】 旅游价值主要从“大地艺术祭”经典作品体现的自然和谐之美的美学价值与充分反映当地传统文化的乡土文化价值等方面进行分析。艺术作品能够永久保留,说明艺术作品不易被损坏,制作材料牢固;其反映的主题是呈现当地农民农耕生活的美好乡土环境,体现自然与人文景观和谐共存的美好田园生活,展现当地传统文化,与“大地艺术祭”主题高度契合。
答案】 旅游价值:(“大地艺术祭”以弃耕的农田、闲置的农舍和校舍以及山地为舞台,)展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具有审美价值。(3分)充分反映当地传统文化,具有浓郁的乡土文化价值。(3分)
特点:艺术作品主题与“大地艺术祭”主题高度契合;艺术作品的制作结构和材质牢固,不易被冬季大雪损坏。(4分)

2.[2019湖北八校第一次联考,10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安赫尔瀑布位于南美洲圭亚那高原的密林深处,落差高达979.6米,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安赫尔瀑布为委内瑞拉顶级旅游景点之一,每年的6月到12月为瀑布丰水期。下图为安赫尔瀑布景观图。

 

简述观赏安赫尔瀑布应抓住的特色,并指出以怎样的游览方式才能获得该景点最佳的观赏效果。

2.【解析】 由材料可知,该瀑布落差高达979.6米,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故该瀑布的特色主要是落差巨大,气势雄伟;瀑布轰鸣声响;阳光照射时,还可以欣赏瀑布彩虹。可以在雨季时乘船前往欣赏瀑布景观;或者乘坐飞机前往欣赏瀑布全貌,增强游客体验感。
答案】 特色:欣赏瀑布雄伟的气势;听瀑布轰鸣声响;阳光照射时,欣赏瀑布彩虹悬挂。(每点2分,共6分)
方式:雨季时乘船前往观赏瀑布景观;乘坐飞机前往观赏瀑布全貌,增强游客体验感。(每点2分,共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