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下列影响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中,属于社会经济方面的是(  )

1.下列影响农业区位选择的因素中属于社会因素的是(  )
A. 地形
B. 土壤
C. 市场
D. 水源
答案】C
解析】影响农业区位选择的社会经济因素有市场、劳动力、交通、政策等,而A、B、D是自然因素。
2.下列影响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中,属于社会经济方面的是(  )
A. 东北平原发展耕作业,利于大型机械化生产
B. 我国南方和东北的许多山区,适宜发展林业
C. 我国南方水分和热量充足,适合发展水稻种植业
D. 在北京、上海等周围,往往形成以生产农副产品为重点的农业生产基地
答案】D
解析】东北平原发展耕作业,利于大型机械化生产,是地形因素;我国南方和东北的许多山区,适宜发展林业,也是地形因素;我国南方水分和热量充足,适合发展水稻种植业,是气候因素;在北京、上海等周围,往往形成以生产农副产品为重点的农业生产基地,是市场因素。
3.海南岛蔬菜生产的“旺季”出现在冬季,造成这一现象的主导因素是(  )
A. 交通、水分
B. 市场、水分
C. 交通、热量
D. 市场、热量
答案】D
解析】海南岛纬度低,属热带季风气候;冬季全国大部分地区蔬菜生产力下降,但海南气候温暖,适宜蔬菜生长,而后销售到寒冷的北方,市场广大。
4.下列关于影响农业区位因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是一成不变的
B. 自然因素变化较快
C. 社会经济因素变化较慢
D. 各区位因素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
答案】D
解析】影响农业区位的因素不是一成不变的,自然因素变化较慢,社会经济因素变化较快,各区位因素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
来自浙江省的某家公司进军琼海,在嘉积镇的水田里征地3 700亩种植反季节西瓜。据了解,水田种西瓜在琼海还是第一次,在海南也不多见。阅读材料完成以下两题
5.决定该公司到琼海种植大棚水田西瓜的主导因素是 (  )
A. 气候
B. 水源
C. 市场
D. 交通
答案】C
解析】市场是决定农产品类型和规模的主导因素。
6.北京市民能吃到新鲜的来自该公司的西瓜的主要因素是 (  )
A. 气候
B. 政策
C. 市场
D. 交通
答案】D
解析】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和保鲜、冷藏技术的发展扩大了农产品的销售范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