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聪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电源电压为6V,滑动变阻器规格为

14、(2021·湖南岳阳·T21)小聪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电源电压为6V,滑动变阻器规格为“,2A”,有的定值电阻各一个。
 
(1)连接电路时,开关应______;
(2)将的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发现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始终无示数,其原因可能是定值电阻______(选填“断路”或“短路”);
(3)排除故障后,使电压表示数为,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此时电流为______A,记下电压表、电流表的示数;
(4)将的电阻分别换成的电阻,继续实验。小聪发现当定值电阻为时,无法完成实验。为了让的电阻也能完成实验,他设计了如下三个调整方案。其中方案有错误的是______。(选填“A”、“B”或“C”)
A.在电路中多串联一个的电阻,其余操作不变
B.不变,改变电源电压,电源电压的取值范围是2V~4.4V
C.电源电压不变,改变的大小(视需要选取电压表、电流表量程),的取值范围是2.25V~6V
(5)实验完毕,得到结论:电压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______比。
14、
答案】断开    断路    0.4    B    反    
解析
(1)[1]为了保护电路,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断开。
(2)[2]若电流表始终无示数,说明电路可能断路,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与电源连通,则与电压表并联的支路以外的电路是完好的,则与电压表并联的定值电阻断路。
(3)[3]如图乙所示,电流表选用0~0.6A的量程,0.2A之间有10个小格,1小格代表0.02A,电流表的分度值为0.02A,电流表的示数为0.4A。
(4)[4]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

A.控制的定值电阻电压不变,电路中的电流

其他电阻两端的总电压

其他电阻的总电阻

滑动变阻器规格为“,2A”,在电路中多串联一个的电阻,其他电阻的总电阻最大值

调整有效,故A不符合题意;
B.不变,电源电压取2V时,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为0V,连入电路中的电阻为零。不变,即控制的定值电阻电压不变,电路中的电流不变,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取最大值时,电路中的总电阻

此时电源电压

电源电压的取值范围是2V~5.33V,故B符合题意;
C.电源电压不变,改变的大小,取2.25V时,电路中的最小电流

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

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

滑动变阻器规格为“,2A”,方案可行,故C不符合题意。
故选B。
(5)[5]由可知,实验完毕,得到结论,电压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