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考物理实验操作考试中,小红完成了伏安法测电阻实验,用到的器材有:电源(电压低于3V且不变)

18. (2021·遂宁)在中考物理实验操作考试中,小红完成了伏安法测电阻实验,用到的器材有:电源(电压低于3V且不变),电流表、电压表各1只、滑动变阻器1只、待测电阻1只(约10Ω)、导线若干、开关1个。请完成以下问题:
(1)图甲是老师预接的部份实验电路,请将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滑片右移时电流表示数变小)。
(2)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断开状态,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移到 ▲
(选填“A”或“B”)端的位置.
(3)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指针如图乙所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滑动变阻器阻值过小         B.电阻R短路     
C.电池电压过低               D.电流表正负接线柱接反
(4)排除故障,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到适当位置时,两表示数如图丙所示,则该次测得阻值为  ▲  Ω。为了测量结果更准确,应改变电流电压多次测量求平均值。
(5)如果实验中电压表损坏,小红观察了滑动变阻器铭牌后,认为用余下的器材也能完成测量,设计电路如图丁,主要操作步骤如下:
①连接电路,将滑片移到B端,闭合开关,电流表示数为I1;
②再将滑片移到A端,电流表示数为I2;
③若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为R0,则待测电阻R=  ▲  (用字母表示)。
解析:(1)连接电路时,滑动变阻器串联在电路中,电压表并联在电阻两端;滑动变阻器滑片右移时电流表示数变小,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电阻变大,所以应把滑动变阻器的A接线柱接入电路。

 

(2)闭合开关前,为保护电路,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移到阻值最大处,即B处。
(3)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指针反偏,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电流表正负接线柱接反,D项正确。
(4)结合电路图,由图丙示数知,电流表选择0~0.6A量程,电流为0.3A,电压表选择0~3V量程,电压为2.4V,该次测得阻值为R===8Ω。
(5)①连接电路,将滑片移到B端,闭合开关,电流表示数为I1,电流表测量串联电路的电流,则电源电压为U=I1(R+R0);
②再将滑片移到A端,电流表示数为I2,此时电流表测量电阻R的电流,则电源电压为U=I2R;
因电源电压不变,有I1(R+R0)=I2R,则待测电阻R=
答案:(1)一线1分.
 
(2)B.        (3)D        (4)8        (5)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