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勤,不索何茯。人如果不学习,那生命就会像荒凉的戈壁,没有希望。我想,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里

1.在下列横线上填写出相应的句子。(每空1分,共8分)
(1)唐朝陆龟蒙《别离》诗中有“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的诗句。由此可联想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两句诗是:                              
(2)李白《峨眉山月歌》一诗中,点明远游路线,抒发依依惜别情思的两句是:                              
(3)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表达作者对亲人的美好祝愿和乐观旷达情怀的诗句是:                              
(4)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只字未提送别,笔端却饱含悠悠不尽的送别情思的句子是:                              
2.阅读下面文字,回答后面的问题(共4分)
人生在勤,不索何茯。人如果不学习,那生命就会像荒凉的戈壁,没有希望。我想,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里,中小学生的主线任务便是学习。那么,在学习中,我们又应当做些什么呢?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的人总会比懒惰的人先偿到胜利的甘甜。对于一些惰性高的同学们来说,勤奋只是一个普通的名词。而对于那些热爱学习的同学来说,勤奋便是他们成功的法宝。
(1)这段文字有两个错别字,请找出来并加以改正。(2分)
①________应改为________                ②________应改为________
(2)给这段文字中加着重号的词语注音。(2分)
①戈壁(         )       ②懒惰(         )

3.下列关于文学文化常识表述有误的项是(   )(3分)
A.在我国古代文化中,常用社稷代指国家,桑梓代指家乡,庙堂代指朝廷,汗青代指史册。
B.范进参加了科举考试中的乡试,乡试通常每三年在各省省城举行一次,考中的人称为“举人”。
C.雨果,法国小说家、诗人、剧作家,代表作有小说《但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
D.朱自清,字佩弦,号秋实,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背影》是他写的一篇回忆父亲的小说。
4.欣赏漫画《凿壁偷“光”》,按要求作答。(6分)

 

(1)请概述漫画内容。(3分)
(2)请说说漫画的寓意。(3分)

1.【答案】(1)无为在歧路  儿女共沾巾  (2)夜发清溪向三峡  思君不见下渝州  (3)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4)山回路转不见君  雪上空留马行处(每空1分,有错则该空不得分)
解析】理解性默写,要求学生能够背诵全文(诗),选择符合语境要求的句子。“歧”“溪”“渝”“婵娟”是此题中的易错字,作答时要注意字形。名句的默写,要想得满分,关键在于平时强化记忆,做到“三不”:不漏字、不添字、不写错别字。
2.【答案】(1)①“茯”应改为“获”(1分)  ②“偿”应改为“尝”(1分)
(2)①gē bì(1分)  ②lǎn duò(1分)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字音、字形的掌握情况。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注意字音、字形的识记和积累,特别是形近字、多音字,这样才能轻松应对该种题型。
3.【答案】D(3分)
解析】D项,“《背影》是他写的一篇回忆父亲的小说”关于文学常识表述有误。《背影》是一篇叙事散文,不是小说。
4.【答案】(1)示例:凿墙洞,蹭邻居上网信号。(3分)
(2)示例:讽刺社会上有些人,患有手机上网依赖症,为蹭上网,不惜一切代价。(3分)
解析】(1)本题概述漫画内容,考查读图和表达能力。读图,漫画的主体是一个人看手机,自言自语“信号强多了”,再看,他身边有一把锤子,墙上有洞,原来他用锤子凿墙洞,目的是偷偷地蹭领居的WIFI信号。所以,漫画的内容可以概述为“凿墙洞,蹭邻居上网信号”。(2)本题说说漫画的寓意,考查探究漫画主题的能力。漫画,是一种艺术形式,是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一般运用变形、比喻、象征、暗示、影射的方法,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或画面组,以取得讽刺或歌颂的效果。我们已经了解这幅漫画的内容,它叙述一个人“凿墙洞,蹭邻居上网信号”这件事。探究主题,首先看,这人凿墙洞,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其次,沉迷手机。这都是值得批评的行为。所以,这幅漫画用来讽刺有些人的行为,即患有手机上网依赖症,为蹭上网,不惜一切代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