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天气系统以每小时约10km的速度东移,甲乙两地的距离大致为40km,所以四小时后低压槽刚好缓慢移至乙聚落附近

下图为某地午后两点左右的天气系统图,该天气系统以每小时约10千米的速度东移。据此完成8~10题。
 
8. 图中甲、乙两地的相对高差为
A. 500米          B. 800米           C. 1700米          D. 2100米
9. 此时甲地气温20℃,则乙聚落的气温最可能是
A. 15℃            B. 19.5℃           C. 23.6℃           D. 27℃
10. 四小时后,乙聚落的天气将
A. 阴云密布        B. 风沙肆虐         C. 晴朗温暖        D. 寒风凛冽
答案】8. B         9. D         10. A
解析
8. 根据等高线分布特点可知河流两侧的等高线海拔高度相等,由此得到甲地海拔高度为2200米至2400米,乙地海拔高度为1400米至1600米,交叉相减后得到两地高差的范围是600米至1000米之间,故选B。
9. 甲地气温为20℃,乙地比甲地海拔低600米至1000米,所以乙地的气温比甲地高3.6℃至6℃,在考虑高差对气温影响的基础上,可得到乙地气温为23.6℃至26℃之间,但是此时甲地受低压槽控制,天气阴雨,而乙地受高压脊控制,天气晴朗,所以乙地的气温因受晴朗天气影响,高于这一温度范围,因此选D。
10. 天气系统以每小时约10km的速度东移,甲乙两地的距离大致为40km,所以四小时后低压槽刚好缓慢移至乙聚落附近,受其影响乙地天气可能阴雨、阴云密布,选A。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单位米)图。读图回答第11题。
 
11. 图中陡崖的最大高差可能是
A.100米      B.150米         C.190米       D.200米
答案】11. C  
解析】读图,陡崖处有三条等高线相交,图中等高距可以判断是50米,根据陡崖高差公式,(n-1)·d≦H﹤(n+1)·d,可以计算出高差范围是100≦H﹤200,所以最大高差可能是190米,C对。A、B数值太小,错。高差不能等于200米,D错。
下图为印度半岛1月等温线(单位:℃)分布图。据此完成12~14题。
 
12. 图中M地的气温可能是
A. 14℃         B. 18℃         C. 22℃           D. 25℃
13. 导致25℃等温线向南弯曲的主导因素有
①地形        ②洋流        ③海陆分布         ④纬度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14. 此时影响印度半岛的盛行风源自
A. 蒙古一西伯利亚高压                 B. 夏威夷高压
C. 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D. 赤道低气压带
答案】12. B      13. C      14. A     
解析】试题考查影响气温的因素、海陆分布对气压带风带的影响
12. 从图中看,M地位于河流的发源地,地势高,气温低,M外侧等温线数值为20,每两条等温线之间的差值为5,M的气温为15~20℃,B正确。
13. 从图中看,25℃等温线向南弯曲,说明中部气温低,1月为北半球冬季,陆地气温低于海洋,中部为高原,海拔高气温低,主导因素是地形和海陆分布,C正确。
14. 此为冬季,影响印度半岛的盛行风来自蒙古—西伯利亚高压,A正确。
【点睛】
等值线“大于大的,水于小的”判读方法:在等值线图中,如果两条等值线之间又有闭合等值线,如图中的M处,M两侧有20和25两条等值线,若M外侧等值线是20,取了小的,M处的数值就应比20还小,15<乙<20;若M外侧等值线是25,取了大的,M处的数值就应比25还大,25<甲<30。
读图回答15~16题。
 
15. 图中甲地位于新加坡(1°16′N,103°50′E)的
A. 东北方             B. 东南方          C. 西北方          D. 西南方
16. 该国国土面积约为
A. 0.11万km2          B. 1.1万km2           C. 11万km2            D. 110万km2
答案】15. C     16. B
解析
15. 从经度上看,新加坡为103°50'E,甲地为5l°E,故甲地在新加坡西方;从纬度上看.新加坡在1°16'N.而甲地位于25°N~26°N之间.故甲地在新加坡北方。综合分析,甲地位于新加坡西北方向。
16. 根据图中比例尺和轮廓可大约确定出该国东西为3×24 km,南北长大约为6×24km,故面积约为10368 km2。
下图为阿拉斯加输油管道位置图,读图,完成17题。
 
17. 该石油管道的长度最接近
A.800千米         B.1200千米         C.1600千米        D.2200千米
答案】17. B      
解析
17. G1与G2相隔约10个纬度,两点大致位于同一经线上,计算可得管道长度约10×111≈1 200米。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