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下图是“我国东南沿海某城市的工业布局规划图”。你认为规划合理的是(  )

1.关于淮河以前有一个顺口溜:“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它反映了淮河水质变坏的过程。下列工业企业中完全属于“污染水源”严重的一组是(  )
A.电镀厂、造纸厂、皮革厂
B.印染厂、化工厂、酿造厂
C.水泥厂、炼油厂、发电厂
D.钢铁厂、服装厂、纺织厂
解析:印染、造纸、电镀、皮革厂属“污染水源”的工厂;水泥、酿造、发电、钢铁厂属“污染空气”的工厂;炼油、化工属既“污染水源”又“污染空气”的工厂;发电、钢铁厂也带来“固体废弃物污染”。
答案A
下图为“北京市主要工业区布局示意图”。图中数字分别表示城区和四个主要工业区,据此完成2~3题。

 

2.④是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影响其区位的主要因素是(  )
A.接近原料产地 B.接近能源产地
C.接近消费市场 D.接近高科技人才集中区
解析:首都北京是我国的文化中心,是人才会集的城市,而中关村更是高校云集的地方,布局电子工业具有人才优势。
答案D
3.为保护和改善首都的城市环境,当前在城市布局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
A.扩大城区范围 B.所有工业迁出市区
C.在远郊区发展卫星城 D.缩小城区绿地,改建住宅
解析: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许多国家采取各种措施,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建卫星城有利于分散大城市人口和工业。
答案C
4.下图是“我国东南沿海某城市的工业布局规划图”。你认为规划合理的是(  )
 
解析:化工厂是污染严重的工业,既有空气污染,又有水的污染。有空气污染的工厂,应设置在居民区常年盛行风向的下风地带,季风区内应设置在与当地风向垂直的郊外。有水污染的工厂,污水排放口应远离水源地及河流上游。题中风向应是东南风和西北风。
答案C
5.钢铁企业要考虑环境效益,结合下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①适宜在英国伯明翰 B.②适宜在意大利塔兰托
C.③适宜在中国上海 D.④适宜在印度加尔各答
解析:此题主要考虑四城市的气候,主导风向决定着钢铁工业的布局。伯明翰是温带海洋性气候,终年盛行西风,钢铁工业宜在下风向;塔兰托为地中海气候,冬季西风,钢铁工业也应该在城市东侧;上海是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冬季西北风,夏季东南风,钢铁工业宜在与盛行风向垂直的郊外,即东北郊或西南郊;加尔各答是热带季风气候,夏季西南风,冬季东北风,钢铁工业应在西北郊或东南郊。
答案A
6.关于工业与环境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环境质量是投资环境和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B.环境污染的防治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工厂的生产成本和经营效率
C.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单位产量污染控制费用与废弃物排放量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指数曲线来表示
D.由于环境保护要求提高,企业都尽量布局在环境保护力度偏小的地区
解析:对环境污染治理要求低的地区,污染治理费用低,不负责任的企业偏向于建在这些地区可减少污染治理费用,获得较高的利润。一些对环境质量要求比较高的企业,则希望受到环境法规的有效保护。
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