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某省实现了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下图示意该省城市人口比重与三次产业产值比重的变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某省实现了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下图示意该省城市人口比重与三次产业产值比重的变化。读图回答8~9题。

8.图中表示第一产业的曲线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D
解析:从该省由“农业大省”转变为“工业强省”可知,1985年,产值比重最大的是第一产业。1985~2010年,第二产业产值比重上升并超过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小幅度变化,由此可知①曲线代表第二产业,②曲线代表城市人口比重,③曲线代表第三产业,④曲线代表第一产业。

9.根据图中曲线可以推断(  )

A.该省第二产业产值比重始终最大
B.1995~2010年,该省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
C.该省1990年第三产业产值比重超过第一产业
D.该省农业总产值在不断下降
答案:B
解析:1985年前后,第二产业产值比重小于第一产业;1995~2010年,该省城市人口比重上升速度很快,说明该省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图中显示1990年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小于第一产业;第一产业产值比重在下降,但其总产值并不一定下降。

10.关于以传统农业为主体的发展阶段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工业化处于起步阶段,以资源型工业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体
B.缺乏拥有雄厚实力的大型中心城市
C.一般不存在资源不足、环境污染问题
D.整个区域处于不平衡状态
答案 D 解析:以传统农业为主题的发展阶段,整个社会出于低水平的平衡状态。
11.关于工业化阶段区域发展特点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第二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最大
B. 加工制造业向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全面升级
C. 区域内部的集聚作用增强,中心城市的发展速度快
D. 区域社会经济表现出不平衡的增长状态
答案 B  解析:加工制造业向资源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全面升级是在高效益的综合发展阶段。
匹兹堡在17世纪后期只是一个皮毛贸易站,1758年被英国殖民者夺取,两个多世纪以来,主要职能几经改易,人地关系也由简单变得复杂。读下图,回答12~13题。

12.20世纪50年代后,“钢都”匹兹堡走向衰落,其原因不包括(  )
A.资源枯竭           B.劳动力素质低
C.企业老化,技术落后   D.环境污染严重
13.匹兹堡再生阶段向“知识城”转化,对我国面临类似困境的工业城市的启示是(  )
①运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②将无增长潜力的企业搬向郊区
③发展新兴工业和第三产业 
④治理污染,改造投资环境

  1.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2 B   13 C解析:12.二战后,匹兹堡走向衰落主要是受经济、技术、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老工业区多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13.匹兹堡再生阶段向“知识城”转化城区的采取的措施是:运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工业和第三产业,治理污染,改造投资环境。对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借鉴意义较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